来夕
沙海刻字
AO3=Laixi
个站=laixistory. com
 

《【瑞R】平行恋人(六)》

西幻AU

Summary:瑞琪前往龙之森屠龙,却做了个奇妙的梦。在梦里,一只黑猫给予忠告。

前章:五  地下工厂


六     骑士之死

 

一如所有大无畏的屠龙勇士,游侠亦从世外高人手里接过一把刻有神纹的银亮宝剑。但不同于传说中的英雄,游侠并非为了受苦受难的人民——仅仅是为了让一位少年睁眼——便要夺去一头龙的性命。

“谨记,你的行为是正当的。”瑞琪临行前,少年的父亲对他说:“只因你的杀戮是基于爱的杀戮,龙的牺牲亦是无可奈何的牺牲。”

我的爱人一睡不醒,蓝血的心脏是必要的代价。因此我的杀戮是基于爱的杀戮,龙的牺牲亦是无可奈何的牺牲。

瑞琪低吟着这句话将宝剑别在腰际,孤身一人踏上征途。

离开村庄向东驱马骑行三日后,游侠便到了人之国与龙之森的边境。抛弃骑士身份成为游侠的这五年来他闯荡无数秘境,却还是头一遭在没有地图的情况下潜入龙窟。无人知晓龙之森的全貌为何,只因踏过边境者无人生还。边界处高耸入云的树冠昭示着龙不可一世的威严。人的气息在这片浩瀚树海中无处可寻,此处自太古伊始便是龙的领地。

游侠长吁一口气,骑马踏入密林。龙之森入夜后气温骤降,白昼里云烟缭绕。参天巨木孕育着巨大的生命。悠长的龙鸣不时穿透云层震动地壳,这批度过漫长年月的古老王者拥有比人类深得多的智慧。每当响起龙鸣,瑞琪便不由得屏息躲在树影里头,静待万物归于平静。他常常在入睡时倏然惊醒,感到皮肤因被谁凝视着而倍感紧绷,到头来不过虚惊一场。

我只需要一头龙的心脏,瑞琪想,我得尽快杀一头龙,越快越好。游侠有种预感,在龙之森久留会使人癫狂,而不幸的是他的预感鲜少落空。

在密林度过的第三夜里,游侠做了一个梦。

那晚瑞琪把马匹牵在树下,自个爬到巨木的树梢上打盹。他梦见自己身着圣沃斯顿骑士团时期的团长盔甲,懵懂无知地置身于一片钢铁丛林,天地间无一物不被鼠灰色的金属所笼罩——天空是灰的,大地是黑的,面孔麻木的人们卷缩在黑灰色的衣裳里钻进白的灰的兽里匆匆离去。

骑士站在路边向疾驰的兽们挥手,但它们却咆哮着驶向远方,钻进一团又一团庞大的云雾。骑士又向过路的人们搭话,但无一人回首,更无一人回应。太迟了太迟了。身着统一套黑灰衣裳的他们拖动脚步眨着空洞的双目,只会颠来倒去自言自语地喃喃着同一句话:太迟了太迟了。

“你好,”骑士又一次开口道,“我正在寻找一位少年——”

“太迟了太迟了。”路过的女子说。

“他俊美得很,现在应该已经是位个子高高的男人了——”

“太迟了太迟了。”路过的男子说。

“这就是他所在的世界吗?我该去哪儿才能与他重逢?”

“太迟了!”

这回,街上所有人一齐说。原本急着赶路的他们张嘴怒目大喝,接着陡然如石膏般止步不动,构成了一幅绝对静止的群像图。骑士一时愣怔,面前的人群在转瞬间一动不动,他险些以为自己的时间也随之一并停滞。幸好不是。他还能呼吸,还能迈步......还能寻找少年。

可少年在哪呢?骑士漫无目的地在街头游走,愈发觉得这是个奇妙的城:街道宽敞得足以让三辆马车同时行进,楼房竟同古树一般高耸,灯红酒绿的招牌在灰蒙蒙的雾里闪烁萤火虫一般的微光......若果幻境存在实体,大抵就是这般风景。在凝固般静止不动的茫茫人海旁,唯有一只黑猫仍在慵懒地散步,一幅就算人类迎来世界末日也与它无关的逍遥模样。

“请等等,猫先生。”

骑士别无他法,只得向那只悠然漫步的黑猫搭话:

“我知道你忙着觅食,但我有个人非见不可......你能带我去见那位名为RK的少年吗?”

黑猫晃了晃7字形的尾巴,什么话也没说,只是遥遥望着店铺里的新鲜生鱼。瑞琪会意地从店里挑了条最肥大的青花鱼(他在心里向店主忏悔),毕恭毕敬地将鱼儿送到黑猫面前。黑猫伸出前爪拍了拍鱼头,似是满意地“喵呜”了一声,随即銜着青花鱼一溜烟地钻入一条通往地下的台阶,就此不见踪影。

骑士咽了口唾沫,手握剑柄缓步走下阶梯,浸没到漫无边际的黑暗里去。不知走了多久,楼梯来到尽头,走道的灯亮了。灰白的墙上贴着一张张五颜六色的海报,上头描绘着瑞琪前所未见的玩意:真空吸尘器、宜家写字台、排骨味速食面、皇家班底《堂吉柯德》巡回演出......在速食面与堂吉柯德的海报之间,黑猫的影子又一次跃入视线。

“太慢啦人类,”瑞琪仿佛听到黑猫这么说:“快跟我来。”骑士便跟着黑猫在地下纵横交错的通道里穿梭。他绕过一个个静止不动的行人,掠过一台台自动饮品贩卖机,终于在标识着No.11的电车月台瞥见了“少年”的背影——他身着白衣裳黑裤子,拎着皮质的方形包,已是个初出茅庐的男人模样。不知为何,骑士凭本能就认出了他的身影。错不了,他心想,这就是那个在河边救了自己的男巫,那个他寻了五年的RK。

“RK!”瑞琪欣喜地朝男人大喊:“回头看啊,我就在这里——RK!”

然而人群的时间在此时恢复流淌,都市巨大的喧嚣将骑士的声音吞噬殆尽。长大成人了的少年瞥了眼手腕上的手表确认时间,接着像是听到什么似的回首一望——他的双目依旧如记忆里那般迷人,在这晦暗的城里闪烁着红宝石的色泽。但少年却什么也没能看见。他的视线茫然地掠过人群,接着便随奇装异服的人流一同被呼啸前来的绿皮巨兽吞噬。那抹红就此消失在无穷无尽的鼠灰色里,随绿色的兽去了远方。

“太迟了。”有人窃笑道。

“太迟了太迟了。”无数人同时窃窃私语。

绿皮巨兽的脚步声愈来愈轻,骑士感到五脏六腑的温度逐渐流逝,他知道兽载着自己的爱人去了某个他所不能及的场所。一切的嘈杂在他听来都成了笑声。

不再是少年的RK还记得自己吗?置身于爱人的故乡,身着盔甲的瑞琪却感到手脚冰冷。他跌坐在长长的木椅上,心想,说不定RK早就遇到了别的恋人。或许少年早就把儿时的暗号和约定丢弃在某个积灰的木匣子里,放在遍布蛛网的阁楼一角......就在这时,原本在墙角大啖青花鱼的黑猫抛下鱼骨,示好般地跃上瑞琪的大腿,用圆脸磨蹭起他的手背。

“谢谢你带我来到这,”瑞琪摩挲着黑猫长长的身子,叹息道:“但我已经没有鱼,也没有老鼠可以给你了。我一无所有。就连我唯一的爱人,此刻也正离我而去。”

“哪有的事。”黑猫说:“正因为你两手空空,所以才好抚摸我。那些拎着公文包和菜篮子的人类既腾不出手来,也腾不出时间,成天只想着该怎么买更多的吸尘器和速食面。”

“刚才也想问来着,吸尘器和速食面是什么东西?”

“哦人类,你总有一天会知道的。”

享用着骑士的抚摸,黑猫惬意地眯起眼睛。

“目前只需记住一点:它们固然是很不错的玩意,但它们不会比你的爱人更重要。而且照吾辈的预感,你的爱人可没忘记你——该怎么说呢,他长着一双和吾辈相似的眼睛。吾辈是猫中之猫,在天地间逍遥自在,从不轻易认定主人。但一旦认定,就绝无可能忘记。”

瑞琪忆起了五年前的奇遇。不错,少年那双红宝石般的双眸时至如今还在人群中寻找自己。这是个怎样怪异的世间——又有谁能相信,前骑士团长竟被一只过路的野猫给安慰了?瑞琪喟叹一声,感到血流重归温暖,内脏重新运作。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明,但他又开始相信:一如自己渴求着少年,少年一定也在宇宙的某个角落渴求着自己。

“你呢,又为何对那个雄性念念不忘?”猫问,“他可产不了崽子,也不会有乳汁。”

“只因他是我的救命恩人,一个美极了的男巫。”骑士说,“在他之前,我没吻过一个男孩;在他之后,我再没恋上别人——说来奇怪,这些年来我光顾着寻找他,却没细想过爱上他的缘由。不过我想......他大概捅破了某种茧一样的东西。

“你瞧,我是个骑士,终年包裹在这铁质的茧里。正当我快要窒息的时候,茧上突然被剥开一条缝,光线和微风钻进里头,我就在那时透过缝隙看见了他的一只眼睛。于是我也把脸凑过去,和他对望了一会儿,不知怎的流下眼泪。但他并未移开视线,也没伸手为我擦泪,只是无言地注视着我......仅仅如此便让我安心。我到底是在何时爱上他的?剥开茧的那时?还是他纵容我哭泣的那时?我不知道,猫先生。我只知道,爱意自那时便开始萌芽,在我的骨髓里蛮横生长。如今要斩草除根,已是不可能的事了。”

骑士笑了。他用覆着铁铠的手指梳理猫儿漆黑的毛发,续道:

“猫先生,照你的预感,我们是否还能重逢?”

“这个嘛,得取决于代价的高低。”黑猫说,“打比方说,你给了我上好的新鲜青花鱼,我就心甘情愿为你引路。反之,如果你给的是馊掉的鱼罐头,我当场撅撅屁股走人。虽然不太懂你们人之间的事,不过如果诚心实意想要和心上人相见,做出点牺牲恐怕必不可少。”

穿着骑士盔甲的男人抱着黑猫,在月台的候车板凳上与之交谈——这分明是番不可思议的光景,但过路的人们只是匆匆而过,一言不发地看着手腕上的表。

下一班列车的轰鸣在隧道尽头响起,像是巨兽的喘息。

“看来时间差不多了。”猫儿舔舔前爪,道:“再会了,人类。下次再见面时,你就该知道吸尘器和速食面的区别了。”

黑猫从怀里挣脱落地时,瑞琪自梦中醒来。

还是黑夜。树影绰绰,四下并无龙鸣,风里却夹杂着哭声。它藏于窸窸窣窣的声响里,听不真切,但切实存在着。

不远处有人。瑞琪用麻绳捆住双手爬下树干,落在草上。他顺着哭声行进,一手握剑柄,一手拨开枝干......不一会儿,哭声停了。在漫长的死寂中,瑞琪屏息拨开杂乱长草,却见一名龙少女。

少女瘫坐在地,窈窕身形与人无异,头上却长有龙的曼妙犄角,一头火红长发及腰,像是凝固的火焰。她身着华美长袍,朱红色的衣摆绣着金丝,像是位大贵族。少女眨了眨琥珀色的眼睛,泪水止不住流下,看见瑞琪的那瞬却破涕为笑,抬头道:

“你就是传闻中的人之子?”

“我从森林的另一边来,是人没错。”瑞琪答。

“无怪乎近日大伙儿嗅到空气里混入异味,我就猜有贵客来访。” 少女笑道,“别那么紧张,我不吃人。不过嘛,多少有点饿了……喏,鹿肉、狼肉一类的,你有的吧?”

瑞琪摇头。“毕竟是龙的地盘,不敢贸然打猎,也不敢生火。黑面包、麦酒和肉干倒是有些,吃吗?”

“哪有不吃的道理!”少女咯咯笑了,愉快地拍起手来,“给我速速准备。”

瑞琪从囊袋里掏出干粮和酒袋。少女盘腿坐在地上,毫不客气地大快朵颐,舒坦地打了串饱嗝。

“可以问你个问题吗?”瑞琪坐下问。

“问多少个都行。”龙说。

“那好。”瑞琪看着少女的双眼,道:“你是谁?为何哭泣?”

少女闻言放下酒袋。她不以为意地用昂贵衣袖擦了擦嘴角,龙眸微眯。

“吾乃火龙洛琳德,首领尤娜之女。明日本是我出嫁的日子,母亲大人安排我与老顽固黑龙麦格特联姻——这我宁可吃人也不干!于是我便趁宴会后偷偷出逃。我要逃到母亲的爪牙所不能及的场所,到一个没有龙的地方去。”洛琳德垂下眼帘。“但一想到此行一去不返,今后唯恐见不到姐妹们,就倍感痛苦难熬。” 龙公主说着说着,突然话锋一转,“告诉我,人之子,你是个好骑士吗?”

“曾经是个好骑士。” 瑞琪说,“现在不过一介游侠,但能帮的还是会帮。不知公主殿下有何吩咐?”

“好极了。吾正愁没有向导,你倒是相当合适。你来当吾的骑士,护送吾到边境另一边的人之国,如何?火龙的一缕发丝千金难买,一块鳞片价值连城,一滴血泪能医百病。只要你送我到人之国,我就将这些各赠其一。”

“那好,我答应你。”沉默半晌后,游侠说:“我们在天亮前就动身。”

龙公主颔首。她挥指一动,满地落叶就变作一张毯子。少女钻进毯子里,嘴角漾起微笑。

“母亲常说人生来罪恶,你倒是还不赖。”她压低声音问,“欸我说,人类都像你这样好吗?还是说,你是人类当中顶善良、顶稀有的那一种?”

瑞琪一时无言。过了一会儿,龙公主便打着鼾睡着了。

睡在草丛里的少女笑容甜美,似是梦见了出逃至人之国后的凡间日子,梦境里有沾染酒气的广场舞会,有从天而落的纷飞的花卉,说不准还有身为骑士的瑞琪与她一同共舞——这样真的好吗?瑞琪陡然踌躇,握住剑柄的手微微颤抖。他想,我真的要为了那仅有一面之缘的少年,杀害一个美丽纯洁、本该绵延千年的生命吗?我难道不该放下这剑,从异教徒的蛊惑中抽身,像个好骑士那样信守给她的承诺吗?

“太迟了。”有人在他耳边喃喃。

“太迟了太迟了。”地里似是有一群矮人齐声嬉笑。

我的杀戮是基于爱的杀戮,龙的牺牲亦是无可奈何的牺牲。瑞琪默念着少年之父的话,紧握剑柄,略一屏息,刹那间刀起刀落。小小少女的鼾声永远地停止了,她做着凡间的梦在盛大的舞会里一去不返。一时间晚风穿透千百形状各异的叶片,风声如同鸣泣,天地万物不约而同地哀悼一头龙的殒命。瑞琪对这声音充耳不闻。他割开少女白皙的胸膛,霎时鲜血淋漓,湖蓝浸染草丛。瑞琪套上皮革手套伸入温热的尸体深处,遂掏出那仅有一拳大小的蓝色心脏,仍在指缝间微微跳动着。

他把她的心放进玻璃瓶里。

“漂亮,真是颗上好的心脏。”不知用了什么幻术,奇人的声音从树干里响起,“别难过,你不过做了每个恋人都会做的事——况且,你已不再是骑士。”

龙永远地睡了,而我已不再是骑士。瑞琪反刍着这句话,内心一阵绞痛。他感到魂灵被活活撕裂——半个尚存壳内,令半个却被这座森林诅咒。他可怜的半份灵魂在洞穴里不断下坠,下坠,直到完全陷入谷底的混沌,前往了一个永恒的、鼠灰色的梦乡。

恍惚中,游侠看见身着骑士盔甲的另一个瑞琪置身街头,沿着阶梯前往地下,重返人潮涌动的No.11月台。失去了身体的骑士目送一头头绿皮巨兽拖着长长的身子来来往往。他的半个魂灵在人海里徘徊,终日对着那绵延不绝、隧道里头的轨道反复呼喊:

“你在哪儿?RK,你在哪儿......”


TBC

 
评论(5)
热度(36)
© 来夕/Powered by LOFTER